财政数据

数据

财政数据

0
  • 全州1—8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发布时间:2019-09-10 13:30 来源:国库处
     
 一、收入情况

(一)全州情况。18月份,全州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2.9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下皆是同比)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6亿增长0.6%。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完成23亿,下降6.8%其中国内增值税完成7.5亿,增长5.9%业所得税完成2.6亿,下降9.7%;个人所得税完成0.9亿,下降33.6%;地方税种四,共计完成12亿,下降9.8%(其中,资源税、城建税、车船税、环境保护税合计增加0.4亿,增长6.7%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合计减1.7亿,下降21.0%)。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完成15.6亿,增长13.9%。其中,专项收入完成3.8亿,下降2.7%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4亿增长5.9%罚没收入完成1.6亿增长26.5%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3亿,增长114.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8亿增长35.7%;捐赠收入完成3亿,增长24.2%;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0.6亿,下降2.6%

从各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看,延吉市完成14.7亿,下降12.4%;图们市完成0.7亿,下降12.6%;龙井市完成1.3亿,增长9.8%;敦化市完成5.7亿,增长8.8%;和龙市完成1.4亿,增长43.7%;汪清县完成2.3亿,增长7.4%;珲春市完成6.3亿,增长13.5%;安图县完成1.9亿,增长16.9%。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增长37.9%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完成0.8亿,增长51.4%;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完成0.1亿,增长1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4.7亿,增长41%

(二)州本级情况。18月份,州本级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亿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亿增长6%。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情况看,专项收入完成0.5亿,下降28.7%,主要是广告收入减少0.2亿;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0.3亿,下降1.3%;罚没收入完成0.2亿,下降16.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937万元,增长20.3%,股利和股息收入增加158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0.2亿,下降34.2%,上年同期土地储备中心上缴处置收入999万元,今年无此因素;捐赠收入完成2.6亿,增长26.9%,主要是宁波捐赠收入入库增加0.5亿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0.3亿增长59%。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完成395万元,增长48.5%,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0.3亿,增长64.1%

(三)全省排名情况。从全省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情况看,我州增幅1.0%,排名第2位;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情况看,我州增幅0.6%,排名第4

二、支出情况

(一)全州情况。18月份,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7.1亿,增加0.9亿增长0.4%。其中,公共安全支出完成7.4亿,下降1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4.6亿,增长3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5.4亿,增长7.8%;节能保支出完成13.9亿,下降11.5%;城乡社区支出完成43.9亿,下降10.5%;交通运输支出完成9.4亿,增长157.2%;债务付息支出完成6.3亿,增长46.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0.7亿,下降75.9%(旅游服务支出调整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科目,导致科目同比下降)。全州完成民生支出204亿下降0.1%。全州完成八项支出171.9亿下降3.1%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8亿增长29.9%。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13.4亿,增长25.6%

(二)州本级情况。18月份,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亿增长13.1%。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情况看,主要是交通运输支出完成5.3亿,增长1620.2%,主要是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5亿,上年无此项支出。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0.4亿下降2.8%其中,其他支出完成0.4亿,下降6.2%

三、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降幅明显。18月份,全州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分月累计增速分别为:7.7%11.6%10.3%3.1%-4.3%-6%-6.8%-6.8%,增幅呈前高后低走势,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增幅由正转负并持续下行。主要原因是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截至8月底,全州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共计减免税收1.6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种共计减免税收1.1亿元;两项合计减免地方级税收收入2.7亿元,全州减税规模达7.3亿元。

(二)非税收入增长较快。全州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逐步扩大,18月份,非税收入占比分别是:27%28%33.6%41.7%41.2%40.9%39.1%40.3%。非税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为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对收入的影响,州本级及各县(市)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及各类沉淀资金,增加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以弥补收入缺口。截至8月底,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长114.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35.7%,捐赠收入增长24.2%

(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在收入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调度资金,加快支出进度,集中财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项目。全州完成民生支出2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6%完成八项支出17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2.5%全州“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公职人员当期工资正常发放,机构有序运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政策全面落实。

四、全年收入预计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根据当前我州财政收支及经济形势分析,2019年,全州预计完成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35.9亿元,比年初预算短收11.4亿元,下降9.1%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亿,短收3.8亿元,下降1.5%。未来几个月是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集中财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一)加强收入调度,确保应收尽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加强收入调度分析,预研预判收入走势,积极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收入的影响。深入研究减税降费政策对重点税源企业、小微企业的影响,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切实增强企业对税收的贡献力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收缴入库,应收尽收。加强对国有资产、资本的管理经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努力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益。

(二)加大争取力度,扩大支出规模。紧紧抓住国家和省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力契机,积极向上反映问题,促进我州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逐步落实,不断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积极反映州本级财政匮乏的困境,争取国家增加对我州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的规模,以弥补我州财力缺口,进一步提高州本级财政宏观调控能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三保”支出贯彻落实国家加强民生政策托底保障的决策部署,坚决保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清理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缩过高、不合理的支出

(四)加强债务管理,妥善化解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推进隐性债务化解,积极开展债券再融资和债务延期展期工作,以缓解政府偿债压力。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及各级政府部门闲置资产,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有效应对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