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要闻

财政动态

0
  • 州财政税务建立联合会商机制
  • 发布时间:2020-06-15 14:05 来源:州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关于建立全省财税部门联合会商机制的通知》(吉财库〔2020〕180号)文件要求,切实凝聚财政、税务部门合力,努力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两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州财政局和税务局分别于4月21日、5月22日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分别就联席会议的机制安排、会商内容、当前形势等进行了研究探讨。会议明确:一是共同抓好组织收入工作。深入研判财税收入形势,精准分析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情况,及时发现组织收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逐月逐季抓紧抓好组织收入工作,持续推进、精准政策,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收入潜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共同做好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科学合理规划地方预算执行目标。二是共同抓好优惠政策落实。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财税扶持力度,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及时协调解决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等退库资金问题。三是共同抓好支持复工复产。深入分析各行业和各市县复工复产情况,对重点企业建立对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按照全省“三抓”“三早”行动部署,抓好项目落实,支持重大投资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经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刺激消费各项举措密集出台,州级财税联合会商机制初见成效。今年1-5月份全州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24.8亿元,下降0.7%。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5.3亿元,增长4.5%,前四个月分月累计增幅分别为0.3%、-15.7%、-13.1%、2.4%。全州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为2.7%,比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14.5%,高出17.2个百分点,排名第2位,排名与上月持平;地方级财政收入下降0.7%,比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9.3%,高出8.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前四个月分月排名分别为第7、7、5和第5位)。

下一步,州财政税务将积极推动州县两级财税部门,落实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组织收入、落实税收政策、支持复工复产,跟进重点项目、服务重点企业等项工作,共挑重担,共克时艰,争取将财税收入降幅尽快收窄,推动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