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动态

要闻

财政动态

0
  • 延边州喜获省珠心算比赛总团体第一名
  • 发布时间:2020-08-28 16:19 来源:州财政局
     
      天道酬勤传捷报,精心培育结硕果。在州财政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各县市财政、教育、珠心算基地校教练、选手的密切配合下,延边州代表队不负众望,以总成绩14560分,领先第二名长春代表队1390分的绝对优势获得2020年吉林省第二十九届珠心算(网络)比赛总团体第一名。

此次比赛于811日成功举办,这是我省第一次采用网络形式举办珠心算比赛,共设置35个赛场,345名选手参赛。为全力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州财政局在全州范围内认真开展了优秀选手选拔工作,严格出题、测试、监督、判卷工作标准,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准确性。通过综合考察各县(市)选拔情况和选手月考成绩,筛选出34名优秀选手、参加7个组别的比赛。同时,州财政局还强化了赛前训练,并按照省里要求,及时组织各组别教练加入微信群,每天按时参加测试,认真总结疑难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减少了选手线上操作错误,确保了比赛平稳进行。

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珠算被取消,给珠心算的普及教育带来了不利影响。延边州珠心算事业走下坡路,2011年前后,延边州珠心算技能仅为乙类水平,在省级比赛才拿到10000多分,第一名长春市成绩为15000多分,差距十分悬殊。

为全力赶超,州财政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州及各县市财政局长任珠心算协会会长,选优配强协会干部,加强组织协调珠心算普及教育、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联合教育部门成立珠心算普及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州县两级统筹、财政教育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为珠心算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二是突出重点,推进珠心算基地校建设。实行优胜劣汰考核竞争机制,将考核成绩与奖补资金直接挂钩,充分调动基地校开展珠心算教学的积极性,增强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实效性;三是抓住关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扩大交流,加强培训,进行实战历练,提高教学质量;四是破除障碍,推动珠心算进入校本课程。2012年,与州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州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开展珠心算教育的通知》,开始在小学(幼儿园)推进珠心算教育工作。2017年,州珠心算协会下发《延边州珠心算基地校提高珠心算普及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着力推动珠心算普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五是以赛促学,组织开展珠心算比赛。通过各县市轮流承办全州比赛,提高选手珠心算技能水平,达到宣传“珠心算启智和教育功能”的目的;六是加大投入,推动珠心算教育条件改善。各级财政部门对珠心算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财力保障。州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每年安排60余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珠心算师资培训、实验基地校建设、尖子选手培养以及组织各项比赛交流活动等。在多方面的通力合作和齐抓共管下,全州珠心算普及质量明显提高,选手梯队逐步建立,充实和更新了州级选手库,为参加各级别比赛储备了优秀选手。从2011年至2020年,通过十年间的不懈努力,延边代表队从乙队晋级到甲队,成绩逐年提升,我州珠心算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州财政局将团结带领全州财政系统干部、广大教师选手履职尽责、力争上游,奋力推动全州珠心算传承保护与弘扬发展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