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要闻

图片新闻

0
  • 州财政局开展州直预算单位会计业务培训
  • 发布时间:2020-11-26 14:00 来源:州财政局
     

州财政局开展州直预算单位会计业务培训

 

 

 

按照《州纪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方案》的整改要求,为进一步明确财务相关制度、办法,提高州直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州财政局于1126日下午,在局八楼会议室召开了州直一级预算单位会计业务培训会,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此次会议由州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处长姜华主持并授课,主题为预算单位财务相关制度办法与财务处理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来自州直一级预算单位财务共计150余人到会参训。此次培训主要有六方面内容:“三公”经费相关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培训费、会议费管理办法解读、编制部门预算、财务日常工作、年末决算需要注意事项等。姜华处长强调,“三公”经费方面,各级检查部门已将“三公”经费作为重点来检查,大家必须做到“三公”经费绝对不能超人大批准通过的预算数,只能比上一年度减少,不能增加;差旅费管理方面,一定要确认出差的合规性,并且制定内控或单位内部财务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做到不报销附件不齐全的差旅费,避免违规出差、违规报销情况发生;培训费方面,财务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审核培训、会议费开支,杜绝超标准情况发生;编制预算方面,要认真对待基本支出(基本信息)与项目支出编制的重要性,应与本部门相关业务处认真研究核算,科学、合理的列出项目绩效表;财务日常工作方面,要做到会计信息清楚,财务查询或统计各项信息明确;年末决算方面,一定要重视与银行的银行存款对账与财政的集中支付对账。

培训现场,姜华处长为与会人员在夯实基础理论的同时将重点难点反复阐述,确保每位财务人员领会要点、学有所得。他表示,此次培训一方面是针对落实整改要求,另一方面正值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与准备今年决算的时期,与广大财务人员共同探讨学习“三公”经费、差旅费等重点经济科目支出相关要求与一些财政财务处理需要注意事项恰逢其时,希望各预算单位在日常财务处理中,把法律、法规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好上级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办法,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各单位内部管理办法,同时加强日常财政财务方面知识学习,做到处理每笔业务都有理有据,完成规范、合理的财务账。

州直一级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听讲,仔细做好笔记。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一方面解决了日常财务会计工作方面出现的普遍性、普适性、实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为规范高效做好财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