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政策

规范性文件

0
  • 2019年减税降费主要政策措施
  • 发布时间:2019-07-04 13:03 来源:税政法制处
     

2019年减税降费主要政策措施

 

一、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根据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1日起:一是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二是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 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 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由省(区、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各省、区、市均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的税额幅度顶格减征,最大限度减税让利;四是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

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继续落实2018年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费用扣除标准至每月5000元。1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进一步减轻了广大纳税人的税收负担。

三、深化增值税改革

根据3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了4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三是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降低税率水平后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四、降低社保费率

根据3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明确自51日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可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并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五、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7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企业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对中央所属企事业单位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并授权各省(区、市)在50%幅度内对地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减征此项收费。同时,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将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0162元。自201921日起,将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降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