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3号代表建议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9-07-29 14:42 来源:办公室
     
 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看护经费保障工作的建议

李俊锋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着力破解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难以接回、无人看护问题,是解除群众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要求,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在这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长春市、四平市积极探索,制定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全面铺开课后看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7年9月,延边州出台了《关于在全州小学校试行课后看护服务的实施意见》(延州教基字〔2017〕21号),对各县市开展课后看护工作进行建议性指导,各县市根据教育部指导意见和省州实施意见要求,相继制定了本县市的实施方案,逐步实施课后免费托管看护服务。

各县市在实施过程中,严格坚持自愿公益、学校主体、科学管理原则,明确了看护对象、时间、内容、形式和程序,建立了保障措施,充分尊重家长的需求和意愿,免费提供服务。学校组织实施,统一管理,班主任教师负责看护,进行作业辅导或社团活动等。看护经费由县市财政全额承担,纳入县市年度财政预算。看护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90%用于托管看护教师、管理人员绩效工资发放,10%用于学校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的补充。但是,因为各县市财力不同,筹措、分配下达资金不同,用于保障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看护服务产生的开支使用标准也不同。

为了能够有效推动我州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看护工作顺利开展,建议州政府能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争取资金支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设置学生课后托管看护专项资金,实施奖补政策,全州进行统筹分配,根据各县市开展看护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县市给予资金补助,减轻县市财政压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对州十五届人大次会议第5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李俊锋代表

    您在州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看护经费保障工作的建议》(JB0053-Z0053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看护,是可以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提供政府财力保障也十分必要。按照《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的要求,2017年9月,延边州教育局出台《州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州小学校实行课后看护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延州教基字〔2017〕21号),要求各县市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小学课后看护服务工作。各县市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州教育局出台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正在稳妥有序地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看护服务,其中,敦化、安图、图们等县市率先开展了小学生课后看护工作,其他县市也在积极筹备启动课后看护工作。

    一、关于争取资金支持问题

    2017年2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对中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责任主体、内容、经费等提出了宏观性指导意见,而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均未出台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的相关补助政策,未安排任何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相关的专项资金。而且,教育部出台的文件规定:“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汇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在现行教育补助政策下,我们无法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

    二、设置学生课后托管看护专项资金及实施奖补政策问题

    按照现有的财政补助政策和州本级财力情况,州本级无法设置学生课后托管看护专项资金或对县市实施奖补。一是近几年由于经济下行逐年加大,加之结构性减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州本级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同时地方债务偿还压力巨大,州本级财力捉襟见肘,反哺县市教育的能力极度减弱。二是根据《预算法》,现行财政补助政策为“一级政府一级预算”,州和县市财政分别承担本级财政预算,州本级承担对县市财政实施宏观指导责任。2017年,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精神,经州政府研究决定,出台了《延边州州对县(市)财政体制调整方案》,以2016年为基期年,将原州属企业的税收收入下放给所在县(市),下放收入直接缴入县(市)国库。因此,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相关要求,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经费应由所在县(市)财政承担。教育部和州教育局出台的相关文件也规定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经费保障主体均为所在县市财政部门,课后托管经费具体使用、管理办法,均由县市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研究制定。

今后,我们将积极协调县(市)财政部门,充分认识开展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中小学生课后看护经费必要支出。   

                           延边州财政局

                                 20197月25

 

联系人:池光益            联系电话:2876023)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州政府办公室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财政局               2019年7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