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1号代表建议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9-07-26 14:44 来源:办公室
     
 

关于加大财政资金对农村公路养护投入的建议

霍枫

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既注重把农村公路建设好,更加注重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但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普遍存在重建轻养,甚至只建不养的问题。以敦化市农村公路实际情况为例,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565公里,已经完成硬化且需要养护里程为1150公里,按省政府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要求,县级政府要按照县、乡、村级公路每年分别不低于25000元公里、10000元公里、5000元公里标准安排小修保证金,按此要求,我市财政每年需投入养护资金1102万元。由于2018年市财力有限,无法安排养护资金,致使公路养护开展困难,这个问题不解决,将导致公路使用周期过短,后期再次建设浪费资金的实际问题。

全州各县市财政资金有限,建议州财政争取国家或省级财力支持,解决全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

 

对州十五届人大次会议第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霍枫代表:

您在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财政资金对“农村公路”养护投入的建议》(第[JB0041-Z0041 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既注重把农村公路建设好,更加注重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但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中,普遍存在重建轻养,甚至只建不养的问题。各县市财力有限,无法安排养护资金,致使公路养护开展困难,将进一步导致公路使用周期过短,后期再次建设浪费资金等实际问题。

关于上述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经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在州本级财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从州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500万元作为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用以补充全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此外,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全力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级财力支持,多渠道、多角度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更好的解决“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感谢您对我州农村公路养护问题的关注,也真诚的希望您对我局的其他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延边州财政局

                                 20197月25

 

联系人:金青龙           联系电话:287605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州政府办公室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财政局               2019年7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