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代表建议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6 来源: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朝鲜文出版事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申敬爱

      多年来,国家采取各种措施支持民族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2007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事业扶持力度的通知》(中宣发[2007]14号文件)。对此,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延边州委、州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不仅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现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和省、州的改革精神明确了延边人民出版社按国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实行事业管理,在性质上给予了准确定位,还加大了政府财政支持力度,财政拨款增加到定额补助在职人员工资部分50%,离退休人员100%,在编人员剩余50%部分及运营经费通过图书、期刊销售自行解决。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上述支持明显不足。由于延边人民出版社长期以来属于政策性亏损单位,底子很薄,有限的销售收入也只能弥补很少的一部分亏损。特别是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颁布及工资调整后,延边人民出版社缴费额度大幅增长,负担急剧加重。以去年工资调整为例,延边人民出版社仅在编人员五险一金每年就需额外承担463.9万多元,与前年相比,增长了110%。这种额外的巨资,让延边人民出版社难以负担。也就是说,因延边人民出版社长期以来只享受州本级财政部分支持,已无力承担因参加国家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等产生的巨额费用。

    为此,建议:

    国家、省及州政府的大力扶持是民族出版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鉴于延边人民出版社具有公益性民族文化事业单位的性质、承担着政府指令性出版工作等特点,亟需建立支持公益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延边人民出版社的公益属性。建议将延边人民出版社在职人员工资部分由原来的50%的定额补助调整为人员工资和五险一金100%的全额补贴,使出版社进入人员经费靠州政府,民文出版补贴靠省政府,重大项目出版靠国家,其他运营经费靠图书、期刊销售的良性发展轨道。


                                                                       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申敬爱代表:
  您在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朝鲜文出版事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第0065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6年,根据州直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州新闻出版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渠道规定的通知》(延州事改发〔2006〕10号)文件,延边人民出版社被确定为准公益类事业单位,享受财政部分支持待遇,即财政补助方式为在职人员工资的50%、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100%。近几年,随着工资调整,规范津贴补贴,特别是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颁布实施后,部分支持单位普遍反映经费不足或运营困难等问题。2007年中央5部委出台了支持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规定,但对如何确定相关单位公益性质及各级政府支出责任没有加以明确。关于提案中申敬爱委员提出的延边人民出版社运营经费筹资渠道,目前很难做出明确的答复。一是事权划分不明确,需等待上级制度设计;二是从目前州本级财力状况看,也很难承受和消化。
  近几年,为促进和支持民族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保留和传承朝鲜族文化,国家、省及州本级采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2008年,通过优化整合民文出版资源,将州直7家民文出版单位整合到延边人民出版社期刊中心,州财政每年安排4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支持民文期刊的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的支持,据统计,2016年除正常经费补差外,国家和省安排民文书籍期刊出版发行专项补助经费达78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朝鲜文字出版工作运营困难。
  鉴于延边人民出版社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我们的想法是:一是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推动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责任,通过创新驱动,激发自身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活力。二是支持民族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立支持民族出版事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需要顶层制度设计,尤其要明确事权范围和支出责任。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国家与地方以及地方政府之间事权界定等相关政策措施,届时,将在制度层面明确民文出版事业事权归属以及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和范围。三是将部分支持调整为全部支持,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预算管理方式改革,需要相关部门慎密研究梳理和权衡。从目前州本级财力状况和事业单位改革的实际情况看,包括现行的制度政策,均不具备体制调整的财力和条件。
  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回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延边州财政局
                                                                                                      2017年6月7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董志臣   287802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1份)
      州政府办公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