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2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8-06-10 14:47 来源:办公室
     
 关于出台朝鲜族教师攻读研究生激励政策的建议

   李秀玉


    民族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就要实现教师队伍的现代化,而教师队伍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升。高层次师资队伍的建设,对朝鲜族教育继续走在全国民族教育的前列,走在吉林省基础教育的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1、存在的问题:目前,延边州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朝鲜族中小学校专任教师为108人、总量很少,而且比例也比较低,只占2.89%。其中小学25人,占1.6%,刚刚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小学教师研究生比例1.6%);初中34人,占2.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初中教师研究生比例3.6%);高中49人、占6.2%,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平均水平9.3%),并没有实现朝鲜族教育优先发展的目标。建设一支学历层次高、用得好、留得住的朝鲜族教师队伍,是引领朝鲜族教育快速发展的关键。朝鲜族教育在全国少数民族教育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吉林省基础教育中也处于先进的行列,师资队伍建设与基础教育发展目标不匹配的矛盾,是我州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也是我们发展的瓶颈。

2、成因分析:当前,在职朝鲜族学校专任教师考取研究生可以享受民族考生的优惠政策,许多朝鲜族教师都具有考取研究生的基本条件。但由于学费较高、工学矛盾突出、没有激励政策等原因,朝鲜族学校专任教师并没有攻读研究生的动力,致使朝鲜族学校教师队伍学历提升的目标难以有效实现。据了解,在延边大学教育硕士生源中,大部分来自长春、吉林等地区,延边地区生源仅占很少一部分。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建议学习浙江、江苏、山东等发达省份几年前的先进做法,出台朝鲜族教师攻读研究生的激励政策。

   1、从经费上激励。建议从学校培训经费中划拨一部分,用于分担教师攻读研究生的部分学费。

   2、绩效考核中激励。建议在绩效考核,专门设置相关条款,用于激励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

   3、在职称评审中激励。建议在职称评审条件中,增加具有研究生学位的加分值。

   4、在选拔评优晋级中激励。建议在评定名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等项目中,向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倾斜。

   5、以进修的形式支持研究生攻读学位。建议给在读研究生的教师以进修学习的待遇,以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解决教师的工学矛盾。

   6、教育行政部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不要有怕教师因读研究生而流失的思想,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鼓励教师报考研究生。

 

对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李秀玉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朝鲜族教师攻读研究生激励政策的建议》(第0062号提案)已收悉,现就涉及财政的提案答复如下:

  加强朝鲜族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朝鲜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的高素质的民族教育师资队伍是加快民族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高民族教育质量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保障。州委州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朝鲜族教育,始终坚持朝鲜族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在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特色培养、模式构建等方面切实解决朝鲜族教育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民族教育。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按照普通学校的2倍标准政策,足额保障朝鲜族中小学办学经费的基础上,州暨县市政府每年安排民族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朝鲜族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同时,争取国家和省在扩大普通高等学校招收朝鲜族预科生规模、实施朝鲜族免费师范生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提高朝鲜族师资培养规模和水平。关于提案中李秀玉委员提出的从培训费划拨教师攻读研究生部分学费及进修待遇解决教师工学矛盾的建议,因培训费和研究生学费、进修和攻读研究生均属于不同范畴的原因,目前难以做出明确的答复。一是我州尚未出台教师攻读研究生相关激励政策;二是从目前州暨县市财力状况看,因保障民生项目等因素导致的刚性支出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下,很难单独安排相关专项资金。

    2016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相继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28号)和《中共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朝鲜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延州发〔2016〕21号),强调了建立完善民族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对推进朝鲜族教师引进制度改革、加强朝鲜族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建立朝鲜族教师奖励激励机制等方面均做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要求逐年提高朝鲜族教育专项资金保障标准,保证朝鲜族学校教师待遇等高于同类学校水平。

    鉴于朝鲜族中小学教师攻读研究生存在的实际困难,我们的想法是:按照省、州出台的《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相关条例,依托“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逐年加大州暨县市财政朝鲜族教师培训投入力度,加强朝鲜族中小学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朝鲜族教师综合素质,将来视州暨县市财力状况的好转,研究出台朝鲜族教师攻读研究生相关激励政策。

  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回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延边州财政局

                                          2017年6月7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董志臣   287802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1份)

      州政府办公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