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0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8-06-09 14:48 来源: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延边大剧院建设的几点建议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后,我州新建了博物馆、图书馆,改造提升了群艺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本满足了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在今年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州,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延边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我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中唯独缺少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大剧院,不能适应州委提出的文化引领战略和建设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示范区的任务要求,为此特提议加快推进延边大剧院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急需建设延边大剧院的理由

  延边素有文化之乡、歌舞之乡等诸多美誉。延边朝鲜族的歌舞特色鲜明,歌声优美动听,舞蹈飘逸潇洒,享誉世界。《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红太阳照边疆》作为延边的文化名牌,唱红大江南北,家喻户晓。2016年,大型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会演金奖和最佳舞美奖,并在网络投票活动中排名第一。

  近几年,延边歌舞团相继推出了《放歌长白山》、《阿里郎花》等大型中国朝鲜族原创歌舞,《朱德海》、《春香传》等大型话剧,这些歌舞和话剧在全国各大会演中荣获大奖,而且为传承、保护、发展中国朝鲜族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推动延边州和吉林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延边州首府城市延吉市尚未有一座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多功能的,可供大型歌舞或举办大型会议的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的大型剧场(剧院)。这与素有文化之乡、歌舞之乡美誉的延边州文化名片极不相配,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相不吻合。

  据了解,原用于举办大型演出、重大会议的延边艺术剧场经验收为危房已停止使用。目前延吉市内只有阿里郎剧场(欢乐宫)能够承载各类大型歌舞演出和重大会议。但是阿里郎剧场属于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剧场,因为该企业在延边州文化中心延吉市内已垄断了市场后,如果举办重要演出或重大会议承办方都需支付高昂的费用。为此,延边歌舞团大型演出和延边电视台春节晚会,为节省资金不得不花销更多的人力物力,选择龙井海兰江剧场。

  二、延边大剧院建设意义

  1.加快建设延边大剧院,是打造文艺精品之必须。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工程。有了优秀的剧目,就需要有承载的场馆进行排练、进行打磨、进行提升,最后才能面世,才能冲大奖、闯市场。仅以舞剧《阿里郎花》为例,去年在排练打磨中,因延吉没有场馆,只好借用龙井文化中心。每天都要用大客车把演员从延吉到龙井之间来回接送,不仅浪费了财力,更耗费了时间和精力。有了延边大剧院,这一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2.加快建设延边大剧院,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之必须。近年来,我州创编了《长白山阿里郎》、《放歌长白山》、《阿里郎花》等一大批优秀的歌舞剧目,尤其《阿里郎花》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这部投入一千多万元的文艺项目,又获得这么高的殊荣,可谓艺术之精湛,民族之骄傲,无疑是歌舞延边的一张名片。就是这样一部精品力作,也只能在龙井剧场和欢乐宫上演几场,直接观众也就万人,莫说全州各族群众,就连州府所在地群众也是有2%左右才能欣赏到这一文化盛宴。此外,建州等庆典活动、中国朝鲜族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图洽会等经贸活动,以及各种文艺汇演等群众活动,都需要大型场馆。有了延边大剧院,就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更好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成果。

  3.加快建设延边大剧院,是加强文化交流之必须。随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东北亚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文化交流日趋活跃。要在国际文化交流交锋中,占据优势和主动,也需要由延边大剧院这样的文化场馆。此外,文化部春雨工程省外文艺团体来延边演出,大地情深中央文艺院团来延边的演出,以及国内外来延边的商业性演出,都需要有延边大剧院这样的场馆。

 4.加快建设延边大剧院,是举办各种大型会议之必须。近几年,州及延吉市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都要在欢乐宫举行,不仅不方便,还要花很多场租费,建设公立的会堂,迫切而必行。

  三、几点建议

  为加快推进延边大剧院建设,让延边大剧院惠及全州各族群众,并成为延边文化新地标,现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延边州发改委抓紧立项,统筹相关部门尽快推进延边大剧院建设项目,明确具体推进意见,力争早日建成。

  2.如果延边大剧院建设项目因资金等问题推进工作缓慢或推进工作有难度,建议州委、州政府协早日调相关部门和延吉市政府,统筹利用好延吉市内几家能够承载大型演出和大型会议的剧场资源,如阿里郎剧场(欢乐宫)、延边大学俱乐部,以租赁或者合作方式来共同运营,为州及延吉市大型演出和大型会议以及文化艺术团体和广大群众提供展演和观赏文艺盛宴的场馆。

3.建议通过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对延边工人文化宫(原延边艺术剧场)进行维修改造,重新投入使用。

 

对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崔红女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加强推进延边大剧院建设的几点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建议第三条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建议第一、二条工作职责不在我局。

  建议第三条原文:建议通过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对延边工人文化宫(原延边艺术剧场)进行维修改造,重新投入使用。

  答复内容:由于现在的延边工人文化宫(原延边艺术剧场)经签定为危房,不具备再次维修的价值。若州里有新建延边大剧院的计划,再按照州里部署落实项目资金。

  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工作,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

 

                             延边州财政局

                              201767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金青龙   287605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1份)

      州政府办公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