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1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8-06-09 14:49 来源: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建议

 

        延边州档案馆是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是保管和利用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基地,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信息中心和文化阵地。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档案馆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2008年,国家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档案馆建设标准》规定,市级档案馆应按一类档案馆标准建设,建筑面积为108001280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31003800平方米,对外业务和技术用房32003700平方米,对外服务用房28003200平方米。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的规定和我州档案事业发展形势要求,延边州档案馆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馆库面积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到期档案进馆的需求。延边州档案馆始建于1988年,总建筑面积为4207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431平方米。200711月,州政府对原档案馆舍实施改扩建,改扩建后的建筑面积为6553.56平方米,库房面积没变,尚未达到市级档案馆三类标准,与《档案馆建设标准》要求相差甚远。由于近年来馆藏档案数量大幅增加,目前库房容积能力已严重不足,如不兴建新馆,预计5年后,所有到期档案将无法接收进馆。

   二是现有档案馆舍位置不合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邻近布尔哈通河,夏季湿气重,导致档案库房内湿度过大,不利于档案安全保管。这与《档案馆建设标准》要求档案馆舍选址应选择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较好地区;远离易燃、易爆场所,不应设在有污染腐蚀性气体源的下风向;选择交通便利,城市公用设施比较完备的地区;选择地势较高、环境安静的地段的要求不一致。

   三是现有档案馆功能单一,不能适应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档案馆是公共文化设施,在建筑设计理念上应突出档案馆的文化性、开放性和多功能性,突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五位一体功能。《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档案馆建筑设计应按标准配置档案库房、档案查阅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和辅助用房。而延边州档案馆的建筑模式是档案库房加办公用房,除能够满足档案保管与查阅利用的最基本需求外,其它诸如档案展厅、档案查阅用房、档案技术用房等面积明显过小且过于分散,很多功能难以拓展。

   由此可见,档案馆舍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州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以上问题若得不到彻底解决,将会直接影响档案安全保管、社会各界利用和未来建设数字档案馆需要。为此,2016年,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将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纳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民生事业重点规划项目予以保障。

   结合我州及延边州档案馆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1.请州城镇规划部门参照《档案馆建设标准》选址条件,加快研究解决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选址问题并立项。建议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建筑面积为10800平方米,实际用地面积为6000平方米,达到市级一类建筑面积标准。

   2.请州财政研究解决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建议将现有延边州档案馆馆舍采取置换或拍卖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并协调国家、省及州有关部门争取相关配套建设资金。

   3.请州住建及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协助延边州档案馆研究设计具有民族特色、布局合理、建筑先进、具有前瞻性的城市标志性的档案馆舍。

 

 

对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郑龙泽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加强推进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建议第二条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建议第二条原文:请州财政局研究解决延边州档案馆建设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建议将现有延边州档案馆馆舍采取置换或拍卖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并协调国家、省及州有关部门争取相关配套建设资金。

答复内容:延边州档案馆是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是保管和利用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基地,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信息中心和文化阵地。目前,延边州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纳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省发改委现正在按照省档案局的排序,下达建设市(州)、县(市)档案馆的投资计划,省财政厅按照投资计划下达建设资金,待省里投资计划及资金下达后,不足部分由州财政筹集。

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工作,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

 

                                 延边州财政局

                                201767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金青龙   287605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1份)

      州政府办公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