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1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1 来源:州财政局
     

  关于挖掘和保护延边州珠心算文化的建议 崔水 珠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国珠算文化不仅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际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产生过深远的影响。2013年12月4日,中国珠算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八次会议评审,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珠心算在延边州将近有40年的历史,底蕴深厚。尤其是和龙市八家子镇中南小学三算教改课题实验组在珠算基础上研究创新出的珠心算,对我国珠算算法算理的向前发展做出了的重要贡献,使延边州成为了珠心算的发源地。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急剧变迁,很多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珠心算遗产实物及人文资料正在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流失。目前,从国家层面积极提倡要弘扬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之际,每份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弥足珍贵的。留住我们的研究创新成果,挖掘和保护我们的珠心算发展历史,站在全国的舞台上,骄傲而有底气地让全国知道我州是珠心算发源地地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建议: 一是开展珠心算发展历史遗产的征集工作 要将此项工作作为珠心算发展历史遗产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有序进行。 二是建立珠心算发展历史信息库和名录体系 相关部门对已征集到的珠心算发展历史遗产进行数据库登记和建立名录,针对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采用文字、录像、图片、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进行真实、系统、全面的记录,并撰写单项材料,以确保信息库的数据来源。 三是设立小型珠心算博物馆 向相关部门申请开办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史博物馆,将征集的珠心算发展历史遗产收藏到博物馆,以此达到保存、展示、宣传、传播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史的目的。 四是撰写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程 相关部门组织撰写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程,要全面、深入阐述延边珠心算发展历史的起步、特点、阶段性发展成果以及珠心算发展历史的丰富内涵,从而推动延边珠心算事业的向前发展。 五是摄制反映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史的电视专题纪录片 相关部门积极筹划专题片制作事宜,全面系统的展示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程,重点宣传中国珠心算发源地延边的现实地位。

  

  

 

  

  

州财议字201912号                  签发人:文金哲

   

  对州十五届人大次会议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崔水委员:

  您在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关于挖掘和保护延边州珠心算文化》的建议(第0061号提案),我州珠心算指导中心已收悉,感谢您对延边州珠心算工作的关心。

  州财政局领导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我们认为挖掘和保护珠心算发展历史及研究创新成果是我们这一代每一位珠心算文化的传承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提案中您通过强调“延边是珠心算的发源地”,“中国珠算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从国家层面正积极,提倡要弘扬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等事实,提出了挖掘和保护延边州珠心算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对如何做好挖掘和保护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将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制定加强延边州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及人文资料的征收及工作,此项工作拟由各县市财政部门主导,珠心算协会牵头,珠心算实验基地及学校参与,明确职责,精心规划,分步实施,以征收集的遗产实物及人文资料为主体,建立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信息库

  二是征、收集工作取得成效,具备了相应数量的收藏品以及必要的历史资料,并形成了一系列陈列展览体系后,向相关部门申请开办延边州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为弘扬传承保护珠心算文化提供良好的宣传展示传播场所。

  三是着重收集整理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史的起步、特点、阶段性成果等资料,并精心规划今后的珠心算发展方向,然后在此基础上拟拍摄反映延边州珠心算发展历史的专题纪录片,拍摄工作争取在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