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要闻

图片新闻

0
  • 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
  • 发布时间:2020-01-13 13:54 来源:省财政厅
     
    

   1月8日,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立东主持,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忠岩同志作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化解,重点和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努力克服收支紧张矛盾,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2019年,全省一般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116.9亿元,下降10%。全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3933.4亿元,比上年增加143.8亿元,增长3.8%,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增幅均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经济稳增长。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着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平稳增长积蓄后劲。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强化政策资金精准投入,全力支持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精准脱贫投入力度,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财力,切实兜牢社会民生底线。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五是深化财税管理改革,扎实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推进收入划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财政运行监测体系。

会议指出,落实好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切实将相关政策转化为推动我省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重点把握以下原则。第一,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各级财政部门要时刻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工作中要处处体现过紧日子,将过紧日子的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和预算部门沟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第二,要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各级财政部门在今年的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要严格遵循预算法和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按照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和安排预算。第三,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级财政部门在安排好资金的同时,更需要在谋划审核项目、筹措项目资金等方面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把工作做实做细。第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健全完善民生政策托底保障机制,继续统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资金,支持困难市县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坚决兜牢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要始终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线,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着力点,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扎实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努力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应收尽收。二是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保持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支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完成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任务,支持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保卫战,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争取开大“前门”,坚决堵住“后门”。切实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三是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努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能。四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是支持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积极筹措安排资金,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支持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快发展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校“双高双特”建设,落实覆盖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六是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健全完善覆盖财政收支、库款、“三保”等国家和重点关注项目的全方位的监测预测体系。提高财政运行预测监测水平,对财政运行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预研预判,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工作被动。七是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结合国家顶层设计,加快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改革进程,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做好消费税改革省与市县相关收入划分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基本遵循,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机关行政效能为目标,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