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5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9-07-25 14:45 来源:办公室
     
  关于解决州直部分学校校舍安全隐患及供暖问题的建议

   张香玉

    一直以来,州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教育教学环境进行改善,取得较好成效,但部分州直学校仍面临一些困难亟待解决和改善。   

一、存在问题  州直3所学校9栋校舍存在安全隐患 (一)延边一中2栋校舍 一是西教学楼,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4层砌体结构。2018年3月,经延边州住建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鉴定,该建筑存在承重墙及交接部位有明显裂缝、无圈梁、隔墙与两侧墙体无拉结等问题,不符合《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01),安全性能为Csu级,存在D级危险构件,且为非抗震设防建筑,供电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学生公寓,建筑面积5859平方米,6层底框结构。2017年4月,经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鉴定,该建筑场地、地基和基础安全,安全性能为Bsu级,虽不影响整体承载,但对照《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不满足抗震要求。尤其西教学楼,1952年竣工至今已近67年,教研组和班级多次发生天棚抹灰层脱落,甚至楼板裂纹现象,师生平时有很大的不安全感,家长更是忧心不已,多次向学校反映。 (二)延边第一特殊教育学校2栋校舍 一是教学楼,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3层砌体结构。2017年4月,经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鉴定,该建筑无构造柱、无圈梁,不符合《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和《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不满足抗震要求。二是宿舍楼,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3层砌体结构。2017年4月,经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鉴定,该建筑无构造柱、一层11轴内墙阳角为720mm〈1000mm,安全性能为Bsu级,不符合《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2015)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不满足抗震要求。学校和家长多次反映,孩子本就脆弱而敏感,需要精心呵护,屋面漏雨、墙面起皮脱落甚至裂缝的环境,对身心健康有很大影响,而且宿舍楼供电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 (三)延边大学师范分院5栋校舍 5栋校舍分别为:教学楼,建筑面积3829平方米,4层砌体结构;音美楼,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5层框架结构;东女生宿舍,建筑面积2446平方米,6层砌体结构;西女生宿舍,建筑面积2445平方米,5层砌体结构;男生宿舍,建筑面积2015平方米,4层砌体结构。2017年4月,经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鉴定,该5栋校舍施工质量差,部分结构构件使用已出现较大问题,如空心板缝裂开、漏水、混凝土梁板钢筋锈蚀严重、墙体上下层错位较大、墙体粉化严重,另外校舍及辅助设施供电线路老化严重,长期超负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师生普遍反映,这些楼老化严重,多处墙体脱落,2011年学校对这些校舍进行抗震加固后,走廊只有1.1米宽,如遇紧急情况人员疏散极为困难。    

二、延边大学师范分院存在供暖不达标的问题   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是普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通过中考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完成学业后颁发延边大学专科毕业证书,有专任教师113人,有在校学生998名且全部寄宿。学校共有8栋主要建筑,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取暖期室内最高温度约21℃,最低温度约12℃,不仅严重影响教育教学活动,也影响了师生的基本生活需求和身心健康。一是供暖设施老化。供暖设备主要为80年代初期的老式大60和760暖气片,不符合现行标准,已从建筑市场淘汰,腐蚀、老化、堵塞状况极为严重。二是分水器温度不达标。通过对集中供热换热器进行不间断监测,换热站内分水器供水温度最高为37℃,最低为30℃,不符合《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中散热器供暖系统应采用热水作为热媒按75℃50℃连续供暖进行设计供水温度不宜大于85℃供回水温差不宜小于20℃等要求。三是安全隐患突出。场地内主管线接入有问题,管径大小不符合规范要求,且综合楼、音美楼、男生宿舍楼没有经过换热站分水器,与供热一次网直接连接,一旦发生泄漏无法关闭阀门,存在安全隐患。    三、相关建议   校舍安全和冬季取暖关乎师生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维系家庭幸福美满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倾力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温暖舒适的教学环境。  一是将9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拆除重建。这9栋校舍存在系统性安全隐患,仅靠维修改造,无法满足正常的使用功能和现代化教育教学需求,建议列入州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加大州本级财政投入,全部拆除重建。  二是对延边大学师范分院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由于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县市教育事业,对地级市的支持较少,州财政资金投入仅够维持日常运行,学校没有能力进行大型维修改造。需要加大州本级财政投入,结合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对学校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对州政协次会议第85委员提案的答复

张香玉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州直部分学校校舍安全隐患及供暖问题的建议》(第00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师生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保障校舍安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州及各县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作,特别是自2009起部署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来,大幅度消除了我州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安全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建立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州及各县市政府一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03号)要求,努力保障校舍安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关于拆除重建存在安全隐患校舍问题

    张香玉委员提出的州直学校9栋校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正在根据每栋教学楼存在的问题给予逐一解决。一是延边一中教学楼问题。经州住建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鉴定,延边一中东西两栋教学楼年久失修,均存在非抗震建筑、供电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急需改造。鉴于上述两栋教学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建筑,不宜拆除,我们计划对两栋教学楼进行改造加固,预计2019年开工,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原地新建或移址新建方式给予解决。经呈请州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同意安排1500万元用于延边一中教学楼改造加固。延边一中学生公寓存在的不满足抗震要求等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将根据相关鉴定结果给予改善。二是延边第一特殊教育学校校舍安全问题。经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鉴定,延边第一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及宿舍楼均属危房,不适合教学要求。鉴于上述情况,我们计划新建康复楼,解决特殊教育教学楼安全隐患问题,计划2019年实施特殊教育康复楼新建工程;宿舍楼的安全隐患,将根据相关鉴定和评审结果给予改善。三是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校舍安全问题。州政府已将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整体并入延边大学议题纳入议事议程,计划将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整体搬迁至延边大学。

    二、延边大学师范分院基础设施改造问题

    根据延边大学师范分院校舍使用年限长、基础设施老化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将根据相应的财政评审预算,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结合州本级财力,统筹解决延边大学师范分院供暖设施老化等校舍安全隐患。

    今后,我们将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按照“明确责任、完善制度、统筹实施、建管并重”的原则,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校舍安全经费必要支出。

 

 

 

                                延边州财政局

                                 2019年7月25日

 

 

(联系人:池光益            联系电话:2876023)

 

 

 

 

 

 

 

 

抄送:州政协提案委,州政府办公室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财政局               2019年7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