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6 来源:办公室
     
  关于适度调整公交票价,增加财政补贴的建议

                                    代表姓名:曲远丽

1、我公司继2001年制定公交票价15年来未调整票价,加之2011年末384台小公共汽车整体更换新车,公司筹集1亿6千万元用于购车及场站建设。小公共运营期间票价1元,不执行优惠票价,更换新车后执行电子钱包、学生月票、70岁老人免费乘车等优惠政策,平均票价收入为0.81元,使公司收入减少19%。

2、根据延边天平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评估成本监审报告,公司2013-2015年度的实际营运成本为1.43元,同期平均票价为0.81元,单位差价为0.62元,平均每年亏损5,866万元。

3、公司目前拥有652台公交车,驾驶员587名,而正常应配备为1,135人,缺额548名。并且驾驶员的年平均收入应高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收入水平(我市2015年为47,896元)。如果满足以上条件,单位运营成本将达到1.87元,每年增加支出4,163万元。

4、公交车现有652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14辆,油电混动公交车20辆,其余618辆为柴油车。根据2013年度《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城市公交便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5年年底前要淘汰全部黄标车、柴油车等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公交车辆。618台柴油车不符合要求需更新能源车辆,更换车辆使公司营运成本每年增加4,014万元,单位运营成本将达到2.29元

5、老年人免费乘车: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乘车数为631万人次左右,65~69周岁老年人根据公安局户籍有20,129人,如按月乘坐 50次、每人次2.00元计算,公司每年少收入3,677万元。

6、学生月票:

实际收入0.40元人次,按2.00元计算票价,差额1.60元人次,三年平均乘车人数675万人次,少收入675万人次1.60元人次=1080万元。

以上问题,使企业陷入十分严峻的困难境地,因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致使退休人员不能正常办理退休手续,职工住院、公积金贷款受阻,并且连续数月不能按期发放工资,导致员工队伍人心不稳,无法完成正常营运班次,影响了市民出行。

为此,我建议适度调整公交票价及增加财政补贴,以促进公交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方便市民出行。

 

 

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曲远丽代表:

您在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适度调整公交票价,增加财政补贴的建议》(第JB0018-Z0018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了解,延吉市公交公司近些年亏损严重,职工工资待遇较低,公交车驾驶员流失严重,企业负担重。延吉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已于2017年3月23日组织召开了听证会,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于2017年4月17日执行新的公交票价。

(注:由于此建议在答复前已经解决,在征求政府办意见并经代表本人同意后,此建议不填写征询意见表)

 

 

                                            延边州财政局

                                           2017年6月7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金青龙   2876052

抄送:州人大人选委(1份)

      州政府办公室(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