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0
  • 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0号委员提案及答复
  • 发布时间:2020-01-23 09:23 来源:
     
   关于设立朝医药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 张斗元 朝医药是朝鲜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其有效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理论知识蕴含着民族的聪明才智,为民族的繁衍昌盛和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朝医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朝医药事业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了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但我们依然要清醒的看到,朝医药相比于其他民族医药的明显差距,未来仍有大量工作有待我们去完成,例如朝医学理论的研究、朝医药人才培养和老专家的经验传承、医疗技术的整理和研究、药物资源的挖掘和研发。据此,提出以下建议:以《中医药法》、《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健康服务业、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设立朝医药发展专项基金,用于组织培养朝医药人才,开展技术推广和学术交流,收集整理民族医药知识,研究和发掘民族医药资源。


州财议字201910号                  签发人:文金哲

 

对州十五届人大次会议

1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斗元委员:

您在州十三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朝医药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第130号)提案已收悉。对于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经调查了解并认真研究梳理后,就“设立朝医药发展专项基金”问题提出答复意见。

为推进朝鲜族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通过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按照条例“提供经费保障,设立朝医药专项经费”内容,2009~2018年间,财政每年安排朝医医院朝医药发展基金100万元。根据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部署,综合考虑我州朝医医药发展需求及医院运行情况,2019年继续将朝医药发展基金100万元纳入地方政府预算

此外,随着医疗卫生体制进一步完善,我州加大了对朝医医院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加强项目谋划,保障异地新建、公立医院改革、中医药发展等上级专项补助扶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足额安排药品零差率政策性补助,全额负担离退休人员经费,将在编在岗人员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缴费全额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总体来看,我州对朝医医药的财政补偿政策落实较好,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高,需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民族医药事业有序发展。

以上答复,如有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延边州财政局

                                 2019年7月25日

 

(联系人:王刚             联系电话:2876055)